首页
1
商品介绍
2
【专题】有你一起 老是不孤单3
http://www.clc5.url.tw/ 社团法人中华长照协会
首页 相关专案 公益周记 【专题】有你一起 老是不孤单
212

【专题】有你一起 老是不孤单

 

独居老人比你想像得多


根据行政院主计处2020年统计,全台列册在案的独居长者约4.2万人,一般独居老人3.1万人(占 73.3%)较多,中(低)收入独居老人则为 1.1 万人(占 26.7%)。这些目视可见的显性独老,多多少少仍有长照2.0政策与社福资源的帮扶,虽不能全面支撑,但总还是能有微薄助益,而隐性独老更是台湾迈入超高龄化的社会隐忧。


内政部不动产资讯平台2021年中统计,「仅老年人口居住宅数」全户都为65岁以上老人的住宅数,已达62.7万宅,比十年前几乎是翻倍成长。其中仅一名老人独居的宅数,也从十年前的22.6万宅增加到47.7万宅,且全台独居老人宅数占仅老人宅数的比例,已高达76%。


台湾进入超高龄化社会所衍生独居老人暴风式增长的现象,乃存在不少因素的堆叠。比如:家中担任长辈的主要照顾者本身即患重病(卧床甚至在养护中心而无法照顾独老)、失婚与早年丧偶(且无孕养子女)、终身未婚且亲族不在台湾或皆已离世…等等,加上少子化、小家庭化的趋势,长辈与家小不同宅,或者居住在不同城市,也有子女都在国外,无法近身陪伴与奉养的案例,独老以至於老老照顾的情况比比皆是。长辈独居的风险增加,老病掺杂的生活品质,若非自身来到乐龄阶段,是非常难以想像与体会的。

 

台湾高龄化时程
546fe1f58fbfa0c434a5687fda709a94.png
图片资讯:
.台湾已於1993年成为高龄化社会,2018年转为高龄社会,推估将於2025年迈入超高龄社会。
.老年人口年龄结构快速高龄化,2021年超高龄(85岁以上)人口占老年人口10.5%,2070年增长至27.4%。
.国际上将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率达到7%、14%及20%,分别称为高龄化社会、高龄社会及超高龄社会。
.本图2022年(含)后为中推估值。
.资料来源:国家发展委员会「中华民国人口推估(2020至2070年)」 ,2020年8月。



有你一起 老是不孤单
 
常有耳闻长辈因独居病逝许久后才被人发现的案例,不时地在已知与未知的时空里发生著,幸运如协会终身认助的独老(郭爷爷急性下肢严重水肿,经协会志工居服员与督导协助,送医检查得知为心脏衰弱所引起),得以及时受到照顾,更多是隐藏在社会各个角落不为人所关切的独居失依老人呢…他们又该如何独自面对老残医病风险!尤其Covid-19疫情绵延看不见终点,病毒翻转变异、全台染疫人数再暴高峰,当人们在疫情开始的第一年排队买口罩,第二年排队打疫苗,第三年排队抢快筛剂,人人皆自顾不暇的今天,有多少弱势独居长者的生活照顾与照护需求在疫情中被忽视与遣落?! 白驹过隙,岁月奔腾!老,是不可逆转的必然…没有人可以躲过,今日伸出援手支持赞助协会倡议构建良善社会、认助更多独老直至临终,能一定程度降低社会与医病资源的大量损耗,未来受惠将是走向乐龄的每一个人。


【疫情企画】


您的助力.我们携手抗疫
关怀健康.独老弱势受惠

全球Covid-19疫情再度攀升,全台同样情势严峻,虽然协会於全台各地的社区关怀据点仍旧遵守防疫措施,保持时时清洁消毒、出入量测体温,然而,为降低群聚染疫风险,有许多独居长者已经自发性减少外出,更多失依老人独居风险提高,需要适时的访视关怀,协会除了为终身认助的独老提供居家照护陪伴服务外,也同样关心亲人不在身边陪伴的长辈,我们希望在此时发起捐爱行动,邀请您加入赞助支持行列,由您捐助,我们将使命必达,为独老与弱势族群送上实质关怀与抗疫健康助力。

ATM转帐/银行汇款
   银行:017兆丰国际商业银行 双和分行
   户名:社团法人中华长照协会
   帐号:238-09-05200-8
   (卫服部核淮执行以上专款专户管理)

9d8eefb7d42978617ef6156af57c3104.jpg
 


您的小小助力,是对协会的大大支持,邀请您和我们一起为独居长者撑起终老保护伞。扫码捐助支持协会公益计画


4788d9c1be5a3dd409edcd236830a55f.png


支持我们,成为长辈最坚强的后盾!

https://reurl.cc/zboM00

更多长辈故事

https://bit.ly/3dcw7Yi

 

#178856一起帮帮独老

#社团法人中华长照协会

14863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