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1
商品介绍
2
你陪我长大,我陪你到老3
http://www.clc5.url.tw/ 社团法人中华长照协会
首页 相关专案 公益周记 你陪我长大,我陪你到老
205

你陪我长大,我陪你到老



「住在宜兰老家的奶奶,经医疗认定为中度失智症后,家族三代不期而始地被动报名参加了一场精神、体能耐力的奥林匹克十项全能赛」黄先生带著微笑稍稍透露出些许无奈的阐述。

 

仍是大学生的黄先生,怀揣乐器维修技师专业,在基隆创办[窝吉他工作室]提供到府服务,为推广音乐陪伴理念,常於全台各地或学校办理音乐体验讲座、课程与活动,偶然机会走进协会的新北永和《iCare长照咖啡馆》原是如常完成工作经过永和顶溪国小附近,仅想找个舒适的地方坐坐,却就此与中华长照协会、iCare长照咖啡馆结缘。

 

故事,是这样开始的…某日,黄先生走进貌似平凡的咖啡馆,选定角落座位,点杯香醇咖啡,打开笔电,发挥斜杠世代精神,开启行动办公模式。「虽是首次走进这里,但除了空气中飘散的咖啡香,更被空间内的居家照护服务与乐龄课程文宣所吸引。

 

唉?!原来眼前就有这种服务,我们全家正在遭遇的难题有解了」黄先生如是说。「我爷爷94岁,奶奶90岁,爸爸和姑姑辈的也大多已6.70岁,当奶奶的身体状况愈见不佳后,爸爸和姑姑只能彼此商量,从台北、新北或其他地区,轮班搭车回宜兰老家三五七天的小住,日夜值守看护奶奶」黄先生不禁慨叹「毕竟爷爷年纪这么大,让老人照顾老人是不太可能的事情,而我这孙辈小孩,尽管似乎不必直接承揽祖辈苍苍老去的种种辛苦,但也不忍父辈独自背负沉重的照护工作而加入轮值小队。但是说真的,我能做些什么?我一点也不专业,根本不知如何照护长辈,虽然政府有提供长照2.0服务,但我奶奶甚至爷爷的情况,更是需要有人长期生活陪伴。

 

失智导致奶奶经常忘记吃饭,或必须把饭端到面前,一口一口提醒她张嘴吃,还要小心她用餐时呛到,也需要顾及满足情感面。就像近期父辈们考虑将奶奶送去养护中心,可她并不喜欢陌生人事物,接触不熟悉的场所和人员,会造成情绪紧迫不安,若交给专业人员居家照护,我们也能放下精神压力,把生活和自己照顾好,才有余力照看长辈的需求」。

 

有兴趣报名长照居服员职前培训课程,可线上预约 https://is.gd/giJ9V8


ae17edc489ca92f99138d649e55aaa4b.jpg



支持我们,成为长辈最坚强的后盾!

https://reurl.cc/zboM00

更多长辈故事

https://bit.ly/3dcw7Yi

 

#178856一起帮帮独老

#社团法人中华长照协会

 

148237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