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1
商品介紹
2
你陪我長大,我陪你到老3
http://www.clc5.url.tw/ 社團法人中華長照協會
首頁 相關專案 公益週記 你陪我長大,我陪你到老
205

你陪我長大,我陪你到老



「住在宜蘭老家的奶奶,經醫療認定為中度失智症後,家族三代不期而始地被動報名參加了一場精神、體能耐力的奧林匹克十項全能賽」黃先生帶著微笑稍稍透露出些許無奈的闡述。

 

仍是大學生的黃先生,懷揣樂器維修技師專業,在基隆創辦[窩吉他工作室]提供到府服務,為推廣音樂陪伴理念,常於全台各地或學校辦理音樂體驗講座、課程與活動,偶然機會走進協會的新北永和《iCare長照咖啡館》原是如常完成工作經過永和頂溪國小附近,僅想找個舒適的地方坐坐,卻就此與中華長照協會、iCare長照咖啡館結緣。

 

故事,是這樣開始的…某日,黃先生走進貌似平凡的咖啡館,選定角落座位,點杯香醇咖啡,打開筆電,發揮斜槓世代精神,開啟行動辦公模式。「雖是首次走進這裡,但除了空氣中飄散的咖啡香,更被空間內的居家照護服務與樂齡課程文宣所吸引。

 

欸?!原來眼前就有這種服務,我們全家正在遭遇的難題有解了」黃先生如是說。「我爺爺94歲,奶奶90歲,爸爸和姑姑輩的也大多已6.70歲,當奶奶的身體狀況愈見不佳後,爸爸和姑姑只能彼此商量,從台北、新北或其他地區,輪班搭車回宜蘭老家三五七天的小住,日夜值守看護奶奶」黃先生不禁慨嘆「畢竟爺爺年紀這麼大,讓老人照顧老人是不太可能的事情,而我這孫輩小孩,儘管似乎不必直接承攬祖輩蒼蒼老去的種種辛苦,但也不忍父輩獨自背負沉重的照護工作而加入輪值小隊。但是說真的,我能做些什麼?我一點也不專業,根本不知如何照護長輩,雖然政府有提供長照2.0服務,但我奶奶甚至爺爺的情況,更是需要有人長期生活陪伴。

 

失智導致奶奶經常忘記吃飯,或必須把飯端到面前,一口一口提醒她張嘴吃,還要小心她用餐時嗆到,也需要顧及滿足情感面。就像近期父輩們考慮將奶奶送去養護中心,可她並不喜歡陌生人事物,接觸不熟悉的場所和人員,會造成情緒緊迫不安,若交給專業人員居家照護,我們也能放下精神壓力,把生活和自己照顧好,才有餘力照看長輩的需求」。

 

有興趣報名長照居服員職前培訓課程,可線上預約 https://is.gd/giJ9V8


ae17edc489ca92f99138d649e55aaa4b.jpg



支持我們,成為長輩最堅強的後盾!

https://reurl.cc/zboM00

更多長輩故事

https://bit.ly/3dcw7Yi

 

#178856一起幫幫獨老

#社團法人中華長照協會

 

1482377